★歡迎光臨!這裡的每張照片紀錄了我走過的足跡, 和當初的感動.....
★我用鏡頭定格瞬間,讓畫面詮釋心靈,使美麗成為永恆。

2018/05/28

金門深度之旅(Day2)-珠山聚落.翟山坑道.得月樓.莒光樓.建功嶼.金水食堂



第二天早上我們先走訪寧靜古樸的「珠山聚落」,珠山舊名「山仔兜」位於金門西南方,聚落主要是薛姓家族所組成。


珠山聚落為傳統閩式建築,以紅色磚塊鋪地,聚落主要宅第有:薛氏大宗家廟、頂三落、大夫第、將軍第等,我們遊走在小巷弄中,欣賞這些美麗的古厝。

在薛氏家廟後方的雞庵山,被闢建為珠山公園,我們沿著登山步道走到山頂的涼亭,眺望整個珠山聚落,景觀真是優美怡人。



民國五十二年為了因應戰爭所需而開挖翟山坑道,耗時三年才完成,總長約357公尺,戰時供登陸小艇搶灘運補用,坑內並有停靠碼頭。如此偉大的工程,是來金門不可錯過的觀光景點。

今日午餐是在得月樓旁邊的金水食堂用餐,裡面是由傳統閩南式建築改裝而成的餐廳,雞捲、蚵仔煎、芋頭蓋飯、黃魚麵線、高粱醉雞、香芋戀肉、冰卷等金門正統手路菜,都是金水食堂的拿手好菜。

水頭聚落的得月樓」名稱取自「近水樓台先得月」,其屋主為黃輝煌先生,在南洋經商發達後,於民國 20年完成這棟得月樓。狀似觀景的高塔,四面外壁均設有鑄鐵材質的槍架,並有瞻孔作為瞭望之用,屋頂女兒牆並築有火槍射擊之垛口,是一堅固的防禦性衛塔。 



「黃輝煌洋樓」是黃輝煌先生經商致富後,回金門建造而成的洋樓,得月樓是黃輝煌宅第內的地標建築,這一座結合閩南與西洋建築風格的大宅院,精湛的工藝歷經歲月沉殿,即使已經過了幾十年,這些老洋樓看起來還是非常氣派呢!
金水國小是由水頭鄉華僑集資於1932年興建,外表是一棟古色古香的中西合併平房,屋頂有美麗的欄杆裝飾與精緻雕花,正面的山牆有雕刻及泥塑加以裝飾,校內並保存了舊時課堂的原貌,還闢有展示空間,展出金門先人出洋的文物及歷史。
經過一整天的參訪,終於來到大名鼎鼎的莒光樓,這是金門戰地時期最具代表性的建築,莒光樓建於民國41年,是為了表彰金門歷次戰役中官兵的英勇事蹟由於曾經被採用為中華民國郵票圖案而馳名國際。
在傍晚退潮時分,我們來到了建功嶼,這小島位於浯江溪出海口,漲潮時與金門本島隔海相望,退潮時卻又與本島臍帶相連。我們漫步在石板步道上,迎著海風欣賞美麗的夕陽

在金門島通往建功嶼的石板路上,豎立著4尊高達3公尺的巨大裝置藝術作品,這是出自於芬蘭藝術家馬可‧卡薩格蘭(Marco Casagrande之手,作品名為《牡蠣人》(Oystermen),這四尊牡蠣人陪伴著在地人感受當地的潮漲潮退、日升日落。

夜遊後浦小鎮,是金門夜間常駐性的導覽活動。每天都有不同的資深金門縣解說員,陪同遊客深度探訪金城鎮最繁華的後浦小鎮!遊程起點為總兵署,沿途會經過許多史蹟,包括雄偉富麗的邱良功母節孝坊、浯江書院等。

 (第二天行程) 
早餐→珠山聚落→翟山坑道→午餐(金水食堂)→水頭聚落得月樓→莒光樓→建功嶼(視潮汐)→晚餐(六喜)→住宿陸島酒店→夜遊後浦小鎮(自由參加)




其它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