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這裡的每張照片紀錄了我走過的足跡, 和當初的感動.....
★我用鏡頭定格瞬間,讓畫面詮釋心靈,使美麗成為永恆。

2018/05/27

金門深度之旅(Day1)-古寧頭.北山播音牆.北山海堤蚵田.成功鍋貼.牛家莊.印象古寧民宿



金門四面環海,與廈門隔海相望,以前曾經駐紮數十萬的國軍,是軍事要塞,島上有不少戰地遺跡和古蹟,隨著國軍逐漸撤出金門,很多據點也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 

繼去年玩過澎湖後,今年再度飛往離島,這次是跟社大同學一起去金門旅遊,也順便體驗戰地文化。

我們上午搭乘立榮航空抵達金門尚義機場,等全員到齊集合之後,直奔金門必吃美食之一金湖鎮的「成功鍋貼」享用午餐。

店內以香噴噴的蛋汁鍋貼最為超人氣,還有許多山東口味的大菜,海蚵煎蛋和芋頭豬腳也是必吃美食。


下午我們搭電瓶車遊古寧頭,先到石蚵館觀賞影片,了解當地傳統養殖方式,金門蚵田是以石條養殖,該方法相傳緣起於明萬曆年間,至今已二百多年。


「古寧頭」意指金門西北角的南山、北山和林厝等地的合稱,古寧頭戰史館係民國73年所建,館內主要以十二幅大型油畫,介紹當年古寧頭大戰的經過。



北山古洋樓在民國三十八年的古寧頭戰役期間,曾為共軍的指揮所,因此國軍與共軍在此展開激烈之巷戰。洋樓上斑斑彈孔與傷痕累累的牆垣,見證了古寧頭大戰的慘烈。

北山播音牆為兩岸對峙時期用來心戰喊話的工具,高約三層樓的水泥牆面向廈門,內部裝有48個大喇叭,據傳聲音可遠達至25公里之遠。播音站不只心戰喊話,每日還播放新聞報導、宣傳報導等,甚至還會播放鄧麗君的歌曲,以溫柔的方式勸說:「回來吧!回來吧!」

北山海堤位於金門的西北角,潮間帶之石蚵林綿延數公里,是金門重要石蚵產地。 金門傳統養蚵的方法,是讓蚵苗附著在人工豎立的石條上,因此所產的蚵被稱為「石蚵」。

金門石蚵田是很特別的產業景觀,蚵民們現在還是依照祖先傳下來的方法照顧蚵田,蚵田綿延數公里,不但維繫了古寧頭人百餘年的生計,更是金門壯觀獨特的海岸景觀。

「雙鯉濕地自然中心」主要以介紹金門的自然資源為主,一樓介紹古寧頭的史蹟及文化景觀,還有金門的地質及賞鳥環境,讓旅客聲歷其境收穫滿滿。

慈湖原本只是個出海口,後來阿兵哥築堤圍湖,形成半鹹水的湖泊,也造就了豐富的生態。慈堤落日是金門十景之一,可惜我們到的時候天氣不佳沒拍到夕陽。
晚餐是到金門名店「牛家莊」,吃赫赫有名的全牛大餐,有滷牛雜拼盤,蒜味香牛小排 ,牛肉水餃,蔥爆牛心,炒牛肚。必點的菜就是涮雪花牛片,由於金門牛是吃高粱酒的酒糟長大,所以這裡的牛油花多,這雪花牛肉片涮幾下就熟了,很嫩很好吃。

來到金門的第一晚,我們住在北山聚落的古厝民宿「印象古寧」,這棟老屋約有兩百年歷史,屋主的祖先曾經官任清朝武將軍,裡頭的格局充滿古早韻味。
民宿主人已經把房間整理的乾淨又溫馨, 晚上還端上切好的西瓜給我們吃,第二天的早餐是現煮的石蚵麵線,炒地瓜葉,南瓜稞等道地的閩式小點,尤其石蚵麵線讓人忍不住一碗接著一碗,大家都吃的好飽呀!
 
 (第一天行程)
松山飛抵金門尚義機場→午餐(成功鍋貼)→古寧頭導覽(林厝砲陣地石蚵館-古寧頭戰史館-北山古洋樓-北山斷崖及播音牆-北山海堤-雙鯉濕地自然中心)→慈湖夕陽→晚餐(牛家莊)→住宿閩南傳統民宿




其它遊記: 
金門深度之旅(Day2)-珠山聚落.翟山坑道.得月樓.莒光樓.建功嶼.金水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