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這裡的每張照片紀錄了我走過的足跡, 和當初的感動.....
★我用鏡頭定格瞬間,讓畫面詮釋心靈,使美麗成為永恆。

2010/07/31

四川成都寬窄巷子

我們剛到成都,地陪小劉推薦我們一定要去的地方,就是2008年才正式開放的寬窄巷子。原本是有二百多年歷史的清朝老街,由寬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條平行的老式街道,及其之間的清末四合院落群組成經四年時間規劃整修,現在已變身成有濃郁巴蜀文化氛圍的複合型文化商業街是觀光客必遊之地。
寬窄巷子的歷史可追溯至清代康熙年間,當年平定地方動亂後,千名滿族士兵永駐成都,築少城居住。於是成都少城就成為駐守成都的八旗子弟的聚居地,時至今日,少城只留下寬、窄兩巷。寬巷子為滿清文武官之府第,故留有北方四合院建築;窄巷子則住了滿清士兵,樓房像地道川西民房。
十一號門牌的愷廬,是寬巷子裏最具特色的四合院之一。院內仍有一戶清初滿蒙八旗人的子孫居住,雖然不能夠進內參觀,但單看那道用青磚砌成的拱形大宅門,已感到其氣派。
如今的寬巷子是老成都生活的再現,在這條巷子中能感受成都的風土人情,和幾乎要失傳了的一些民俗生活場景。
過規劃、設計,路邊的茶座變得很有時尚感,遊客可悠閒地喝下午茶。
品茶是成都人生活的一部分,巷子裏有不少路邊茶座,大家可以邊飲茶邊欣賞巷中青磚黛瓦的四合院建築。
在井巷子有一段牆體,用圖片闡述千年古成都的歷史文化片斷
窄巷子兩邊房屋門庭互對,居民經常在巷內活動,在街邊打麻將,或只是坐在屋外與老街坊閒談。如今的窄巷子以西餐、咖啡、會所、主題文化商業等為主。
窄巷子1號,門頭是西洋四柱三山式,門洞頂處以卷草紋線條處理,建築優美。相傳本院曾是清末一富商的宅院,現在此院為一家以餐飲為主的私人會所。
短短一個多鐘頭逛完寬窄巷子,精美的門頭、梧桐樹、街簷下的老茶館,這是我對這裡最初的印象。除了可以感受老成都居民昔日的生活風情外,還可享受吃、喝、玩的樂趣,我覺得這是個很有韻味和藝術氣息的地方


相關旅遊: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