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這裡的每張照片紀錄了我走過的足跡, 和當初的感動.....
★我用鏡頭定格瞬間,讓畫面詮釋心靈,使美麗成為永恆。

2015/02/22

田園生活~種高麗菜

每年冬天我在菜園種植的蔬菜種類中,以十字花科的高麗菜最受家人、朋友歡迎,栽種的數量也最多。


十月中旬天氣稍微涼爽時,我就去菜苗店選購健康的高麗菜苗,小心翼翼的種在混了粗糠肥的泥土裏。 

為了保護幼苗不被蟲兒吃掉,特別細心呵護覆蓋上防蟲網,每隔一星期打開網子檢查生長狀況。

高麗菜從幼苗培育到成熟收成,生長期要三~四個月,這期間要常常抓蟲,防止菜心被蟲吃掉。
有時如果碰上暖冬,就會有很多蟲蟲出來吃菜,通常這種情況,只能勤勞抓蟲,或是吃蟲兒吃剩的菜葉了!




看著自己培育的蔬菜長那麼大顆,每次採收高麗菜時都有一種成就感,我們吃到­的是完全無毒栽種的健康蔬菜!

高麗菜收割下來後,根部不要切掉,菜株旁邊所新生的菜芽,就是高麗菜嬰。每年冬天,我會種很多高麗菜,它是家人最喜愛的菜,也是送給親戚朋友最好的禮物。

有一年冬天好奇試種了紫色高麗菜,這四棵幼苗剛開始被蟲啃得很嚴重,後來天氣逐漸變冷卻越長越漂亮,葉片呈現不可思議的藍紫色,它們成了菜園最美麗耀眼的蔬菜。成熟後的紫色高麗菜,葉片非常肥厚纖維很多,最後種了5個多月才採收。


根據我試驗的結果,煮熟的葉片爛爛的口感不討喜,還是切絲涼拌脆脆的比較受歡迎。
 
 










其它文章:
 田園生活~冬季菜園
田園生活~夏季菜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