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這裡的每張照片紀錄了我走過的足跡, 和當初的感動.....
★我用鏡頭定格瞬間,讓畫面詮釋心靈,使美麗成為永恆。

2010/09/08

走一段川藏公路~剪子彎山(二)

我們從新都橋出發,準備前往稻城、亞丁。途中穿越青藏高原,翻越的第一座山是海拔4412公尺的高爾寺山,在此作短暫休息,之後又繼續趕路。
在漫長的顛簸車行中,最好的活動就是欣賞沿途風光。當天山頂溫度很低,寒氣逼人,窗外霧濛濛地,山林好似在國畫般的意境。
我們的車子在蜿蜒的山路中飛快行駛著沿途山嶺縱橫,河谷林木茂密。
川藏公路沿途可看到一些大型運輸車,有時也會看見破舊的小貨車拋錨了,車上沒人,也許是去找救兵了吧!
途中來到一個汽車加水站,因為車子開太久水箱會過熱,所以司機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停下來加水。這個水動轉經筒是我所見過最大型的,藏民利用流水落差牽動滾軸葉輪,讓經筒緩緩轉動,這樣就可祈福消災。
我們翻越高爾寺山埡口之後,程約ㄧ個多小時就到了雅江縣城。按照行程規劃原本要在雅江午餐,但我們沒有多做停留,又繼續往前行。因為導遊和司機認為雅江沒有好餐館,建議我們忍耐點,到山上吃著名的高山雪魚。
離開雅江縣城之後,車子又開始爬坡,準備翻越第二座高山剪子彎山。遠眺窗外,川藏公路在山腰上畫著S型,公路蜿蜒盤旋於山腰間,雲霧飄渺,群山連綿,視野非常地遼闊。
我們就這樣一路又盤上了海拔4659公尺的剪子彎山,剪子彎山意思就是說像剪刀剪出來的山路,到處亂彎。剪子彎山埡口山風凜冽往前望去是一大片起伏的草原,遠方濃雲壓頂,萬籟俱靜,更突顯了剪子彎山的那份滄桑感。
接下來不知又過了多久,來到今天行程海拔最高之處,4718公尺的卡子拉山。這是我們這次旅遊翻越海拔最高的山,因海拔較高,樹木就非常稀少,主要以高山草原為主。因為趕著吃午餐, 司機沒在此讓我們下車照像,所以我只能透過車窗拍照,拍出來的效果不是很好。
在偏遠的山區要上廁所,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通常空曠、風大、下雨的地方都不行。所以我們在車上除了欣賞風景之外,還要幫忙勘查地形,若有合適的地方大家就下車解放一下。那天我們就在路邊一片美麗的花海中如廁,這種事情是人生中很難得的體驗啊!
從卡子拉山以後一直到稻城,我們都在海拔4000公尺左右的高原上行駛。雖然我有吃紅景天、人參片、黑糖等抗高原症食物,但身體還是不舒服,有人說走川藏線是「身體在地獄眼睛在天堂」,這形容真是貼切啊!
我們坐了好久的車,下午三點終於到了賣雪魚的餐館了。這裡海拔 4200公尺,有幾戶藏家專門作遊客生意,所以生意很好。
我們點了雪魚火鍋,幾樣不知名的野菜,和ㄧ大碗湯麵。老闆說雪魚是從高山湖泊中抓來的,肉質細緻沒有受到污染,在山上算是很珍貴的食物,聽他這麼一說大家連忙把魚頭都啃光了!
吃完午餐已是下午四點了,之後我們繼續翻越兔子山,途徑海拔4500-5030公尺的古冰帽遺址。這一路群峰起伏,空曠寂靜,我們的小巴士ㄧ路行駛在星空月光下 ,直到晚上十點才抵達稻城。


相關遊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