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這裡的每張照片紀錄了我走過的足跡, 和當初的感動.....
★我用鏡頭定格瞬間,讓畫面詮釋心靈,使美麗成為永恆。

2010/11/28

【暢遊台灣】桃園客家庄三坑老街

我們在一個假日造訪了桃園龍潭三坑子,其中著名的三坑老街百年前的模樣遺留至今窄窄短短的老街,成排林立的古老木屋,散發出復古懷舊氣息。

老街入口處還有被稱為「黑白洗」的傳統洗衣溝圳,水渠畔有數塊洗衣石板,一旁還有一座汲水器。
三坑老街兩側店家已有150年歷史,清末船運時代、日據開鑿石門大圳和興建石門水庫時,都曾經繁華一時
三坑老街有著濃厚的客家文化,有許多客家傳統美食,像是板條、菜包以及客家風味的蘿蔔糕等。
永福宮位於老街底,建於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是三坑子最早的廟宇,也是三坑子居民的信仰中心。

廟宇外觀古樸典雅,三川脊雕飾精巧, 二條飛龍各在廟脊左右飛騰,垂脊末端的牌頭則有福祿壽三仙及騎馬的武官造型人物。
永福宮以三官大帝(堯、舜、禹)為祀奉主神,是三坑子聚落的信仰中心,也是居民 休憩的主要場所。
廟前的廣場經常有酬神的戲台演出,適逢假日許多遊客聚集在此看布袋戲演出,鑼鼓喧天小朋友鼓掌叫好。
三坑子的「青錢第」建於1895年甲午戰爭時,至今約有一百多年。此建築為傳統三合院古厝,古厝的風貌相當完整,但禁止遊客入內參觀,只能隔著鐵欄杆拍照。
離老街不遠的「開庄伯公廟」,因客家人稱土地公為「伯公」,所以稱為「伯公廟」。
三坑自行車道沿著「開庄伯公廟」大圳而行,延伸支線至龍潭鄉三坑老街社區景點,全長共約7公里沿途有涼亭、林道據點等,遊客可飽覽三坑村全景。    
三坑子體會淡淡的古味、懷舊的人情和客家的飲食文化,親子還可騎單車悠遊田野間,是很適合全家大小的行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