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這裡的每張照片紀錄了我走過的足跡, 和當初的感動.....
★我用鏡頭定格瞬間,讓畫面詮釋心靈,使美麗成為永恆。

2010/04/29

南投合歡山賞玉山杜鵑

合歡山的玉山杜鵑每年5月盛開,今年提前在4月開之前看氣象預報說最近天候不穩定,我們前一天去奧萬大下了一整天雨,很擔心今天萬一天氣不好,那去合歡山的行程不就泡湯了,很幸運的今天雨停了。
我在霧社春陽山莊初次體驗睡通舖,四人一房各自舖被而眠,結果是一夜輾轉難眠,腰酸背痛。
早上六點半搭乘小巴士開山莊,從霧社往合歡山途中,某個路段掉落滿地昨夜被雨水浸濕的油桐落花。
路過晨光中的清境,山頭一抹山嵐。
清境此景有如北國風光
由於路上走走停停,我們9 點左右來到了合歡山莊。山莊的後方就是合歡尖山(3217m),此山看似小巧但峰挺陡峭,因為是冰河削切的冰斗峰,所以氣宇不凡。
「合歡山東峰」也是合歡群峰的核心,山勢峨巍、雄偉壯麗,登山口位於松雪樓的後方。
合歡山東峰海拔 3421 公尺,步道長度 1056 公尺。
遠方雲海有如潑墨般
早上10點開始登山口上合歡山東峰,由於全程陡峭一路上坡,加以地處高山空氣稀薄,還是得放慢腳步、調整呼吸才行。
合歡東峰被視為玉山杜鵑最美的自然花園,我們爬到半山腰,看到滿山的杜鵑花將山坡點綴的花團錦簇,令人歎為觀止。
玉山杜鵑,又稱森氏杜鵑、紅星杜鵑,花期在5~6月間,見於海拔1700公尺以上山區,為常綠性灌木或小喬木。
只長在高山的玉山杜鵑,開花時總是成簇集聚於莖枝頂端,每次開約5~20朵白色至淡粉紅色的花朵,花冠則是呈現闊鐘形,花朵又大又美。
    
遠眺中央山脈群巒,賞心悅目的美景如入仙境般。
我們行走在繽紛的花海穿梭在花叢中的小徑與花兒合影,真是幸福啊!
海拔三千公尺的山地,每爬上幾步路就已經是氣喘如牛,喘到不行。拖著沉重的步伐,累了就停下來大大的呼吸、喝口水,再繼續走下去。
到了合歡滑雪纜車的廢墟旁,有些同學已出現頭痛、嘔吐的高山症狀。此時天色變暗下起雨,山上吹起冷冽的寒風,山上氣溫約十度以下,寒風讓我的頭開始痛起來。
眼看山頂烏雲密佈下起小雨,有些同學狀況不佳,老師怕延誤回程時間,下達指令,要我們這些走後面的同學放棄登頂,回頭下山。這是我此行上合歡山走到的最高點,雖然無法上東峰,但沿途美麗景緻已令我心滿意足。
山上天氣詭譎多變,我們下山後天又轉晴了。
下山後大家心情變好了,我們這些沒登頂的同學輕鬆地悠遊山林間,眺望壯麗的山景,享受天地悠悠的感覺。
松雪樓前的玉山杜鵑,花姿嬌媚又雍容。
第一次上合歡山甘心走過長長的爬坡步道,只為一睹夢想中的杜鵑花容看到花蕾齊放的玉山杜鵑在風中搖曳滿山遍野的杜鵑花怒放於箭竹草原在穹蒼下環視群山,我很幸自己趕上了合歡山杜鵑盛宴。



相關文章:

吉林長白山天池






四川海螺溝冰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