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這裡的每張照片紀錄了我走過的足跡, 和當初的感動.....
★我用鏡頭定格瞬間,讓畫面詮釋心靈,使美麗成為永恆。

2010/12/15

天空之路~花蓮錐麓古道

以前常聽山友談論錐麓古道的驚險刺激,內心被錐麓大斷崖的景觀所撼 ,心想將來有機會一定要去走一趟,恰好這次古道專家林宗聖先生要帶隊去花蓮走錐麓古道,眼睛為之一亮的我立刻報名參加


錐麓古道平常日每日限制48人,例假日72人,需辦妥入山及入園申請才可進入。
林老師原先規劃是走全程,由慈母橋入燕子口出。但到了燕子口才知道後半段還未修復,因此只能由燕子口進出,在錐麓駐在所折回。


這是錐麓吊橋,通過吊橋就正式進入古道的範圍啦! 
錐麓古道是日據時合歡越嶺古道的一部份,更早期是太魯閣族各部落間聯繫要道。全線設有巴達岡駐在所、斷崖駐在所、及錐麓駐在所。
進入登山口後,大夥兒就一路上坡到底,中途不停留,沿途有青苔碎石坡,路陡易滑。
 
來到1K處眼前突然開闊起來,這裡是以前巴達岡部落的遺跡所在,那兩根水泥門柱是日據時期的巴達岡駐在所大門。
巴達崗1號橋,橋下深不見底。
巴達崗2號吊橋

已經到了1號隧道!我們從燕子口開始就一路上坡,到斷崖前總共有18個「之」字型轉彎,因一路陡上,有山友稱其為「電光型山路」。因為天氣炎熱,加上背包揹了800cc的水,便利商店買的便當,我的體力實在有點吃不消了!
古道從這裡開始即將進入精華區。



 

 
斷崖路段介於海拔750公尺至780公尺之間,距離立霧溪垂直高度約500公尺,但路面最窄處約僅有670公分寬,從上俯瞰太魯閣峽谷壯觀且驚險。
這是花蓮港廳巡查班長持館代五郎之碑。
中午抵達今日的終點5.6K處錐麓駐在所遺址,此處向西展望極佳,可遠眺合歡群峰一帶,現址僅遺留若干斷裂的石板和水泥樁,完全看不出昔日的模樣,我們就在此休息、午餐。由於古道後半段坍方,我們只好原路折返,但也因為這樣,我們又可再一次經過驚心動魄的斷崖路段。
此斷崖底下為立霧溪,站在斷崖上俯瞰立霧溪谷,令人望之怯步,懼高症者不宜行走此路段。
山洞石壁內的觀音菩薩石像。
又回到巴達岡駐在 ,此處有合歡越嶺古道的說明。我們上山時一路上坡,自然下山是連續陡下,實在很累人。
我們早上8:30入山,下午2:30全員安返原地。從燕子口抬頭往上望,立霧溪對面的山壁上,大約一座台北101大樓的高度,有條很小的步道刻畫在山壁上,這就是我們早上用雙腳走過的天空步道~錐麓古道。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