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這裡的每張照片紀錄了我走過的足跡, 和當初的感動.....
★我用鏡頭定格瞬間,讓畫面詮釋心靈,使美麗成為永恆。

2010/05/11

無我茶會

無我茶會是一種無分貴賤、尊卑,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茶會形式,大家攜帶簡便的茶具、自備茶葉與熱水,席地圍成一圈,人人泡茶、人人奉茶、人人喝茶。
今天是我第一次參加2008國際無我茶會這種大場面,雖然事先有跟茶藝班的幾位同學演練過茶會形式,但心裡既緊張又興奮。
每年五月,無我茶會都會在國父紀念館舉辦大會。每位參加的會員自行攜帶茶具、茶葉,茶具與泡法皆不受約束,「無地域與流派之分」。如此才有足夠的心情與時間享受茶會的意境,且不易演化成器物的競賽。
這是我擺放的茶席,因為要泡凍頂烏龍茶所以採用傳統紫砂壺。藍色的葉形蓋置是上陶藝課燒的,四個茶杯墊是以前上皮雕課做的,豆沙綠的茶巾是花五十元買布手縫的,把它們配在一起成了獨一無二的茶席。
茶會進行間沒有指揮與司儀,大家依事先排定的程序進行;再加上大家都不說話,也沒有音樂陪襯,不但顯現空寂的境界,且表現團體行動自然協調之美。
每人奉茶給左邊的茶侶,但喝到的茶卻來自右邊,這是無所謂的奉茶法,目的在訓練人們「放淡報償之心」。  
由於茶係自備,每人喝到可能是每杯都不一樣的茶,希望大家以超然的心情接納、欣賞之,「無好惡之心」。
在第二道茶時,我們每人要奉茶給圍觀的朋友。我今天泡的是南投的凍頂烏龍茶,在家已演練過好幾次,所以今天有信心能泡出一壺好茶。有位太太喝了我的茶之後,說她從沒喝過這麼好喝的茶,這給了我很大的鼓勵。其實泡茶只要「專心」就可泡出好喝的茶。
喝完最後一道茶,靜坐原位,聆聽一段音樂演奏後,我們就收拾茶具,結束茶會。雖然今天很熱,跪坐在地上也不舒服,但我卻至始至終能將茶泡出好味道。這種「求精進之心」的體認,對我來說是很難得的經驗。



相關文章:

茶席的美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