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這裡的每張照片紀錄了我走過的足跡, 和當初的感動.....
★我用鏡頭定格瞬間,讓畫面詮釋心靈,使美麗成為永恆。

2011/01/17

【暢遊台灣】苗栗崎頂子母隧道之旅

位於苗栗縣竹南鎮的崎頂是一個可以觀海,同時保存著舊日時光的清幽小村莊。這裡的火車站很特別,只由兩個月台、一個跨線天橋所組成,是個無人招呼站

這是一個孤獨的車站,無人而寥寂的月台。
這裡只有停靠通勤電聯車,對號快車只會快速的通過,並不會停下來! 
出後站往海邊走,不到十分鐘的路程,就會到著名的崎頂海水浴場。  
出前站後,沿著小小的斜坡往上走,就會到觀景臺。
觀景台旁為北戶聚落,一座座的三合院與緩慢的生活步調,令人感覺像是走入時光隧道
我們悠閒地站在題有「老衢觀海」的觀景台上,眺望台灣海峽,吹海風、數火車。
在觀景台可見海岸森林綿延,台灣海峽一望無際,遠處白色的風車,隨著風勢款款轉動,台鐵各次列車不時從下面疾駛而過。
沿著觀點台下方的步道一直走,沒多久就會看到原舊山線的崎頂一號、二號隧道。一號隧道長約130公尺,二號隧道長約67公尺,寬度將近8公尺,兩座隧道相距約50公尺,故有「子母隧道」之稱。
沿著鐵道走到隧道口,可以看到洞門設計相當別緻,採用水泥磚砌成洞門,隧道內襯上半部的圓拱是採用紅磚襯砌,下半部的側壁則延續運用水泥磚襯砌。
2005年被公告為歷史建築的竹南崎頂子母隧道,是苗栗縣唯一兩座相連的雙軌鐵路隧道。
雙軌隧道之設計,是當年繼基隆竹仔嶺隧道、六堵隧道(現七堵上行隧道)之後,少有的雙線鐵路隧道。
 
斑駁的崎頂古隧道,見證了台灣篳路藍縷的道歷史,也記錄下竹南地區發展變遷的軌跡,這裡也吸引許多鐵道迷、攝影家來此捕捉舊鐵道的風情。



相關文章:

台江國家公園樂活遊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是張張精彩且迷人具有魅力,誘惑著我快快驅車前往,那是西海岸的一顆明珠是不為過的!!!~土逗仁

Ruby 提到...

崎頂是一個有舊日風情的小鎮,很值得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