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這裡的每張照片紀錄了我走過的足跡, 和當初的感動.....
★我用鏡頭定格瞬間,讓畫面詮釋心靈,使美麗成為永恆。

2013/11/26

京都賞楓之旅~貝聿銘MIHO美術館。比叡山。信樂燒

MIHO美術館位於滋賀縣,由享負盛名的世界級建築大師貝聿銘於1996年設計完成。其特別之處在於將美術館與自然融為一體,猶如一座山林中的藝術寶庫;這也是世界級建築大師貝聿銘融合自然與建築的美學力作。

美術館的正門庭屋仿日本古厝的外型設計,是大師得意之作,全玻璃的幾何構造,一向是貝大師建築中的特徵。

 
MIHO美術館的建築概念取材自陶淵明「桃花源記」,建於遠離繁囂的山上,四周被翠綠茂密樹林環抱,大片玻璃帷幕落地窗老松樹、光影與遠山綠林,構成一幅美麗的山水畫。大師精心經營出來的美景,讓人真有種遇見桃花源的驚喜。


比叡山除了是寺院聖地,在鬱蒼茂盛的杉木林中佇立著天台宗總本山的延曆寺(世界文化遺産),這裡也是知名的風景名勝,可以眺望京都街景,及日本第一大湖泊琵琶湖。 

 
比叡山很大、很美,石徑白墻,遍地紅葉,逛完全部景點需一整天,這裡的楓葉紅早,我們到達時楓葉已開始枯黃掉落,滿山有種蕭瑟之美。

信樂燒是日本六大古窯之一,位於滋賀縣信樂町。 據說是起源於從現在算起1250多年前,聖武天皇建造紫香樂宮時,為了要燒瓦片及日常用具等的陶器而開始的。信樂燒除了生活器具,還有一項相當有趣的製品-名為「開運福狸」。

開運福狸的八個傳說
1.斗笠:福報好運,隔離從天降臨的災難。
2.大眼睛:聰明正直、洞澈事務的目光。
3.笑臉:和氣、凡事笑臉迎、人心平氣和。
4.酒壺:先苦後樂,有耕耘必有收穫。
5.帳簿:信用,一言既出,就像白紙黑字、說到做到。
6.圓腹:肚量,寬大為懷、與人為善。
7.錢袋:財富,錢袋滿滿、吃穿不愁。
8.尾巴:有始有終、做事會持之以恆。





其他遊記:

日本~來去鳥取吃松葉蟹大餐

京阪賞楓之旅~天龍寺。嵯峨野。常寂光寺。龜岡小火車

京阪賞楓之旅~大原三千院。高瀬川二条苑京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