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這裡的每張照片紀錄了我走過的足跡, 和當初的感動.....
★我用鏡頭定格瞬間,讓畫面詮釋心靈,使美麗成為永恆。

2013/09/21

【暢遊台灣】馬祖。北竿自助之旅‎

北竿鄉位於南竿的東北方,相距約3000公尺,面積和人口均居馬祖第二大,北竿地形狹長、島小山高,全島地勢起伏劇烈。


這次三天兩夜的馬祖自助行,我們第一天住宿在南竿。第二天早上11:00,帶著行李坐上計程車,到南竿的福澳港,準備搭中午12:00的交通船到北竿繼續旅遊。
從南竿福澳港搭船到北竿,船票:成人160元,船程只需15分鐘。
南竿-北竿 交通資訊
由連江航業營運,全日每小時一班,航行時間約15分鐘
南竿至北竿:每日07:00~17:10,每整點開航
北竿至南竿:每日07:30~17:30,每半點開航 


北竿最引人入勝的景點在芹壁聚落這裡過去是個富裕的漁村,在人口外移的情形下,成了一座沒落的山城。目前居住在此的住戶已不多,大部分的建築物已承租給業者做民宿使用。

 
芹壁與海之間只有一條公路的距離,馬路的一邊是櫛比鱗次的石頭屋,另一邊是波平如鏡的汪洋大海,碧波中可見形如海龜的龜島載浮載沉。

芹壁聚落號稱「馬祖地中海」,是我夢想以久一直想來的地方。我們漫步在古宅依山而建的山城中,走在蜿蜒的階梯,穿過一間間斑駁石屋,偶爾在石牆上還找得到「光復大陸」、「解救大陸同胞」等戰地標語。

芹壁的美,吸引電影《花漾》、歌手王若琳的MV、電視廣告來此取景。

馬祖廟宇眾多,外觀大多採用鮮艷的色彩,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風行於浙江、閩北、閩東一帶的「封火山牆」。這些廟宇建築,經過時間的沉澱,演變到現今,封火山牆的作用不再只是防火,它豐富多采的樣式,高低錯落起伏的變化,配以牆簷誇張的彎曲,山牆突出天空的特色,已經成為馬祖廟宇建築的最大特色。(資料來源:馬祖文化四季遊官網)

來到戰地馬祖,免不了要看一些軍事化的設施,位在北竿大沃山的戰爭和平紀念公園,展示了各式除役武器,包括防空武器、機槍、戰車等。天氣晴朗時,遠附近嶙峋陡峭的海岸地形,極為壯麗。

處於山海之際的螺山自然步道,早期是后澳民眾採蚵及釣客常行走的小徑。沿途的風景非常廣闊,碧藍的天空和壯麗的海岸,令人不停的佇足欣賞。這裡沒有其他的遊客,相當寂靜,耳邊只有呼嘯而過的海風,步道窄小,海風強勁,走在這裡讓人有種在天涯海角盡頭的感覺。

魚麵是馬祖傳統的年節佳餚,以往家家戶戶都會以新鮮的魚漿混合太白粉,製成口味獨特的魚麵,曬乾後保存。三十多年前,阿婆李火金為了貼補家用,成為馬祖製作魚麵販售的第一人。那天我到店裡,看到高齡80多歲的阿婆,仍然用繁複的手工在做魚麵,對她的勤勞感到很欽佩。





其它文章:

【暢遊台灣】馬祖。南竿自助之旅‎


【暢遊台灣】屏東三地門部落尋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