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這裡的每張照片紀錄了我走過的足跡, 和當初的感動.....
★我用鏡頭定格瞬間,讓畫面詮釋心靈,使美麗成為永恆。

2011/02/16

理塘長青春科爾寺(二)

金碧輝煌的長青春科爾寺,位於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世界最高城),海拔 4014 公尺。

長青春科爾寺是藏傳佛教著名的寺廟,三世達賴索南嘉措於1580年開光建成,占地面積900多平方公尺,寺內可容納僧侶4300多人,常駐僧人800人左右,是康巴第一大格魯派寺院
長青春科爾寺依山而築,高低錯落,層次分明。若不是有人帶路,我們在大大小小的寺院中恐怕會迷路。 
我們參觀過精美绝倫的寺廟內殿後,往室外移動,從側門出去正好是廚房。帶領我們參觀的是一位老和尚,只見他從腰間摸出一串鑰匙,開門帶我們進去廚房。
廚房裡面光線昏暗這時大約早上十點多,但幾個小和尚已經在廚房忙了起來,看到我們這群觀光客顯得很羞澀。
長青春科爾寺的藏傳佛學院,有許多各地的和尚來此學習。我們去參觀時正好遇到他們的休息時間,只見有些和尚三五成群曬太陽,或討論經文。
經過導遊和院方交涉,我們很幸運的獲准參觀即將進行的辯經活動。不久只見大、小和尚們在廣場上散開,各自結對,一辯一駁。
辯經是西藏僧侶學習佛經的一種方式,兩兩一組,一答一問。辯過一輪後,互換位置,再來。亦有特別出色的,同時三四個人辯他一個。 
辯經的動作很誇張,只見站立者時而跺腳,時而擊掌,發出響亮的擊掌聲。辯經的題目非常多元,不侷限於佛經內容,舉凡人文科學、歷史文化,都是辯經的題目。
在長青春科爾寺外頭,有一個很大的「瑪尼堆」,上面堆滿了刻有六字真言的石版一片片的石板疊成像厚厚的牆一樣,相當壯觀。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是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咒,源於梵文,象徵一切諸菩薩的慈悲與加持。
在長青春科爾寺後面是一大片青青草原,羊群悠閒地吃著草,虔誠的藏民陸續來寺廟禮佛,在這世界最高城一切顯得與世無爭,彷彿是一個世外桃源。




相關文章:


 
理塘長青春科爾寺(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