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這裡的每張照片紀錄了我走過的足跡, 和當初的感動.....
★我用鏡頭定格瞬間,讓畫面詮釋心靈,使美麗成為永恆。

2013/06/01

【暢遊台灣】台南海安路藝術街。藍曬圖

已經十幾年沒去台南玩了,這次到南部旅遊,朋友推薦台南一個很夯的景點「海安路藝術街」,據說這裡的名聲已經紅到海外去了。
海安路本來被地下工程開挖得房舍面貌幾乎全毀,但經過一群藝術家的改裝之後,海安路現在充滿了塗鴉與裝置藝術,街景樣貌獨樹一格,和以往有很大不同

這面牆就是海安路最知名的地標「藍曬圖 」,一大片將近頹圮的牆面,被塗鴉成藍色,超醒目的,每個經過的行人都會停下來仔細瞧瞧。


「藍曬圖 」是建築師劉國滄的作品《牆的記性》。以工程藍圖的形式,將牆面漆為深寶藍色,再以白線勾勒出假想的窗飾、家具等輪廓。


作者以一點透視的建築觀念,將老牆漆成藍色,並以工程藍圖的形式,試圖勾繪出在畸零地前的空間記憶,若空間有生命,老牆將仍然保留著遺失的記憶。



參觀完這件作品,真的很佩服作者的巧思,在毀壞的牆面增添了一些設計元素,就使得平凡的磚牆,變成獨特的景點。 


仔細看,這個「藍曬圖 」還是一間酒吧哩!白天沒有營業,我只能好奇的從鐵絲網往內望,希望下次來時,能進去這麼有創意的地方坐一坐。


這個充滿童趣的作品「海安亮起來」,作者是林建榮。在熙來攘往的海安路上,藝術家試圖為海安路打開一片開闊的藍天;燈泡人坐在雲端凝視過往人們,是否願意一起放慢腳步、過浮雲般的生活?



造型可愛卻似乎有著獨特想法的燈泡人,彷彿正自顧自的沉思,又像是與觀賞者對話....
 

海安路這一面吸晴的紅牆,作品名稱叫做「鐵花開了」,作者是廖小樹老師。 

在這堵紅色牆面上,作者以七十件的四十五X四十五公分的藝術鐵花窗裝置,有的設計採用中國花窗概念設計,有的乍看像一朵花;在每個人的眼中,這些鐵花,各自有自我的詮釋與解讀。

這一對新人正在此拍結婚照,新娘甜蜜的笑容,讓過往的行人感受到幸福的氣息。

這片「怪花森林」的假想牆上,就充滿了許多作者奇特的聯想。都市的水泥牆,長出奇特的生物;在綠色的森林中窺探奇異的世界。


公共藝術「怪花森林」其實是店家「怪獸茶舖」的外牆,無論白天或晚上,都有遊人在露天座位區品嚐悠閒時光。  


藝術家梁弘的作品「來坐」,是半立體雕塑作品,傳遞的不僅是藝術家小時候在窗框間躲迷藏的記憶,與三十年前初來定居時對台南的印象,更可感受悠閒而充滿人情味的時光。

這面牆描繪「永川大轎」永川伯的工作情景, 作者陳浚豪、吳仕堯、蔡潔莘,材質油漆彩繪。
這次來台南,發現府城滿溢著藝術氣息,喜歡攝影的朋友真的很值得來此一遊!

註:海安路藍曬圖,已經完成階段性任務,在2014-02走入歷史,現已搬到:臺南市南區西門路一段689

 





其它文章:




【暢遊台灣】台江國家公園樂活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