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這裡的每張照片紀錄了我走過的足跡, 和當初的感動.....
★我用鏡頭定格瞬間,讓畫面詮釋心靈,使美麗成為永恆。

2010/08/23

四川新都橋~攝影家的天堂

新都橋海拔3300公尺,是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一個有名小鎮,也是川藏公路南、北線的分叉口。
出發前,看旅遊書上描述新都橋是「攝影家的天堂」、「光與影的世界」,讓喜愛拍照的我對新都橋非常的期待。無奈事與願違,旅程中兩次住宿新都橋都是陰雨綿綿的天氣,而且早出晚歸都是在趕路,對新都橋只留下匆匆一瞥的印象。
在我住宿的旅店對面山頭,藏民用石頭拼成巨大的西藏佛教六字真言「嗡嘛呢吧咪吽」。據說六字真言不僅僅是佛教中的祈禱文,而且其本身具有極大的能量,能維持外在和內在的和諧與平和。所以不管是六字真言被書寫,或者被誦讀,甚至被微風撫過,都可以為世界帶來巨大的平和與慈悲。
只要是藏族人家,就可看到五色經幡和瑪尼堆。
進入新都橋後,由於沒有固定景點,我們沒請司機停車,因此錯過了很多拍照機會,後來地陪選了一、二個地方停車讓我們拍照。 這棟美麗的藏寨就是在公路旁拍到的,藍綠色窗戶搭配陽台上的盆栽互相呼應,牆上、屋瓦的藝術彩繪更顯出主人的生活品味。
-->
一般典型的藏式二層樓房,房屋大多採用石材建造, 每棟樓房的每面牆上開著小小的窗戶,窗簷上用紅、黑、白等色彩描繪著,象徵人丁興旺、五穀豐收之意,極有特色。
路旁的白楊樹夾道林立,夏季綠蔭深濃,秋季轉為一片金黃。
 
村前村後矗立著棵棵挺拔的白楊樹,在紅磚、綠草、藏寨的襯托下,顯得與眾不同。
遠處山巒連綿起伏, 藏寨散落其間,牛兒安詳地吃草,空氣中散發著草葉香,好一幅恬淡的田園風光呀!
公路旁隨處可看到美麗的藏寨,用石頭砌成的牆壁和白色框邊的窗戶,是藏屋的特色。
連綿不絕山巒綠油油的草原,黃白小花點綴其間,零星的藏屋散落其中,隨便拍都是一幅佳作。
由於剛下過雨,遠處的一個山頭雲霧繚繞,山坡上插滿了彩旗和石頭排成的六字真言,讓人倘佯在祥和的氣氛中。
公路旁的一棟藏寨,屋主把它蓋得像藝術品。
木橋、小溪、藏族人家,配以草原、山谷、樹林,加上藏民和牲口,這些田園之美被攝影家口耳相傳,新都橋因而有了「攝影家的天堂」的封號。
在藏區,只要有溪流就有水動轉經筒,藏民善用自然之力來誦經,順時針轉動一圈,代表念頌六字真言一次。
藏區常見的佛塔和五色旗。
山坡上漫游著星星點點的犛牛,呈現眼前的正是一個與世無爭的祥和大地。
兩次翻山越嶺來到新都橋,迎接我們的都是陰雨綿綿的天氣,剛開始我很失望,但隨後靜下心來想:不管身在何處,只要敞開胸懷用心感受,縱使是下雨天、大霧天,只要攝影者有具備慧眼,一切就在攝影者方寸之間,任何時候、任何地點都是 「攝影天堂」



相關遊記:

走一段川藏公路~高爾寺山(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