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這裡的每張照片紀錄了我走過的足跡, 和當初的感動.....
★我用鏡頭定格瞬間,讓畫面詮釋心靈,使美麗成為永恆。

2013/04/18

【暢遊台灣】宜蘭.三星~蔥仔寮拔蔥體驗之旅

宜蘭三星鄉的水源純淨,來自蘭陽溪上游無污染的水流,豐富了大地,得天獨厚的氣候條件,三星的品質特別好


我們從車水馬龍的台北出發,走雪隧一個多小時後,已置身在綠油油的宜蘭三星鄉了。

三星鄉位在蘭陽平原的西邊,由於位在蘭陽溪的水頭,水源格外清澈,所以這邊的土地都很肥沃,作物也格外甜美,主要的產物有四種,青蔥、上將梨、白蒜、銀柳。
今天我們來「蔥仔寮農場」,體驗一日蔥農的生活!藉由農場主人採蔥、清洗、分級包裝、預冷、集貨運銷等過程的解說及親身體驗,讓我們更加了解食用蔥知識。
雖然吃了一輩子的蔥,還真不知蔥是如何生長的,還好有這個機會可以親自體驗拔蔥,大夥兒都好興奮,連忙換穿雨鞋,戴起斗笠,有模有樣地像個農夫下田去。

又肥又大的三星蔥,鮮嫩滑口,想必很好吃啊! 

這就是人稱「青蔥王子」的老闆李建鴻,一直很認真的在教我們有關蔥的知識與特性。

蔥的蟲害是一種夜蛾,當地人稱為「蔥仔管蟲」,因為牠都在蔥的中空葉內生長繁殖,很不容易防治。

在三星蔥田四周,會看到懸吊著一些燈籠狀的誘蟲裝置,那是防止蛾害的一種裝置。農試所研發了一種「生物防治」方法來防治,就是把雌蛾吸引雄蛾交配的性費洛蒙提煉出,再用誘引器方法誘殺雄蛾使雌蛾無法交配,進而減少危害族群數量。

 
「青蔥王子」傳授我們拔蔥的技巧,就是用手逆時針捉著蔥的根部,左右來回晃動,讓土稍微鬆開,就可以拔起。
沒想到蔥還挺不好拔的,由於根部長得很深,我們得多花點力氣,才能把蔥從泥土中拔出來。

親手體驗拔蔥的過程,接下來就進入洗蔥的階段。洗蔥池水為流動且清潔的活水,除清洗外,更有降低蔥體溫度、保持翠綠的作用。

我們在「蔥仔寮」也學會了如何做蔥油餅。先把中筋麵粉放入盆中,開始是先加熱水,然後再加冷水,攪拌均勻後慢慢的搓揉麵糰,然後放著發酵約一小時。

 「青蔥王子」示範:先把麵皮桿好,把加了白胡椒的蔥花,加在桿好的麵皮上,就開始捲成條狀,然後往內捲成一個圓圈,要捲成蝸牛狀,就完成囉!



靜置五分鐘後,要煎的時候,把捲好的蔥油餅稍壓平,給它下油鍋煎到有金黃色外皮最好吃

當吃到自已親手做的蔥油餅,真是有一種難以言喻的開心和成就感。若問宜蘭蔥油餅哪一家才是最好吃的?答案當然都比不上自己親手DIY的三星蔥油餅來得美味!





其它文章:

重訪阿朗壹古道


【暢遊台灣】雲林.斗六~摩爾花園餐廳


【暢遊台灣】到牡丹鄉體驗排灣族婚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