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這裡的每張照片紀錄了我走過的足跡, 和當初的感動.....
★我用鏡頭定格瞬間,讓畫面詮釋心靈,使美麗成為永恆。

2013/03/02

重訪阿朗壹古道

2010年第一次走阿朗壹古道(台東阿朗壹古道~即將消失的海岸線),一路上行程辛苦令人印象深刻,相隔三年後又跟著馬繼康老師再度重訪,這次以悠遊自然的心情行走,感受到波瀾壯闊悸動之美。
這次陰冷的天氣,比起上次的悶熱,舒服得許多,而且許多斜坡都加上了木頭梯,不像以前用繩索攀爬,此行的確輕鬆不少。
「阿朗壹古道」在清朝時是瑯嶠卑南古道的一段,如今僅存「南田旭海」這一段保有原始的樣貌。走進古道入口,一切景象仍然如三年前一樣,只是多加了幾個告示牌。
屏東縣政府在2012年1月18日通過「阿朗壹古道區域」成為正式自然保護區,因此環島公路在此畫上句點,這裡是台26線最美麗的缺口   
古道從南田旭海約8公里這裡從100年9月起實施遊客總量管制,每天300人,每20人配置一名導覽解說員,解說費用3000元,因此走訪古道前記得要先申請喔!

走著走著,來到一處乾枯的塔瓦溪,這裡是台東縣和屏東縣的界河,過了溪就屬屏東縣的旭海村範圍。
古道從這裡即將進入精華段-南田石灘。 


舟車勞頓再度來到阿朗壹,為的就是感受這一段美麗的海岸線,在太平洋的浪濤衝刷下,顆顆卵石又大又圓,海天一色的美景讓人心曠神怡。


到了觀音鼻岬角,以前遊客經此壁段必須拉繩攀登,現在此路段用漂流木做成階梯式棧道,讓大家省力又安全。 



再次辛苦翻山越嶺來到阿朗壹,為的就是古道這一段最美的景觀,站在天涯海角遠眺波瀾壯闊的太平洋。



路途中陸續看到死亡的綠蠵龜、林投果、青蛙,兩位解說員很盡責的為大家介紹講解,讓我們了解種種奇特的生物




從觀音鼻開始向南走,我們攀上大礁岩,看著海面翻滾的浪花,浪濤聲彷彿天籟般不斷奏起,只有在阿朗壹這原始地,才能靜靜地傾聽大海的美妙樂音。

椰子林小徑通往旭海,阿朗壹古道之行進入尾聲了。台灣自然寫作家劉克襄說:「阿朗壹古道是走路者的天堂」,走過阿朗壹再多的辛苦也值得。



走過自然和歷史的交界,走過原始的天涯海角,回頭再看一眼!阿朗壹有我美麗的回憶,它將停留在我的心靈深處!




其他文章:

屏東三地門部落尋奇


  

 桃源仙谷賞鬱金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