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這裡的每張照片紀錄了我走過的足跡, 和當初的感動.....
★我用鏡頭定格瞬間,讓畫面詮釋心靈,使美麗成為永恆。

2013/02/23

【暢遊台灣】屏東三地門部落尋奇

以前到屏東玩都直奔墾丁玩水,這次有機會跟馬繼康老師到屏東縣三地門鄉參觀,深入部落了解當地原住民文化與故事,真是一次很特別的旅遊。

屏東縣三地門鄉擁有秀麗的自然風光,居民魯凱族及排灣族為主,是南台灣著名的藝術之鄉。這裡不論是石板屋,還是隨處可見的木雕、陶藝、服飾等,處處都顯露出原住民特有的美學,繽紛豔麗的色彩讓遊客們看了都開心。
我們在導覽人員的帶領下,來到一個排灣族頭目的家參觀,屋子前面豎起的石板刻著百步蛇圖騰,象徵著頭目在族人中的尊貴與權威。
石板屋是排灣族的傳統建築,建材多為頁岩石板,只有具頭目身分者,門口才可以擺放石板。

石板屋的特性是耐久性高,冬暖夏涼,房子入口極小,須低頭始能進入,但入內則豁然開朗。
這些人頭雕飾、百步蛇、陶壺都是排灣族傳說的圖騰。
三地門鄉公所的門樓採用石板搭建,刻著百合花、百步蛇,色彩繽紛很有原住民藝術特色。

我們走進三地門村部落裡,巷弄裡井然有序,部落的居民各各具有藝術細胞,家家戶戶用漂流木、花草盆栽把門面佈置得美侖美奐。
這裡的居民都具有一雙巧手,每戶人家的信箱、鞋櫃,都是屋主利用當地石材砌成的,完全展現出人與自然共生的生活理念。
 
三地門村裡還保有一間舊有的石板屋,可惜主人不在,無法進去參觀。

這是11鄰包頭目的家,顯目的白色建築,門楣上刻有屬於其家族的圖騰。
這是當地排灣族婦女平常穿的服裝,身上的刺繡、珠鍊都很精緻,如果是祭典穿的服裝一定更加美麗了。
三地門一家很有特色的餐廳「山中天」,位於台24線上,這裡亦是進入三地門之入口,店裡除了賣山產野菜之外,還展售原住民傳統藝品。

遊客藉由木雕、琉璃珠、服飾等,可以看到排灣族、魯凱族文化的象徵,這些藝術品中都涵有許多故事,原住民與生俱來的藝術天分,使三地門成為一個充滿藝術氣息的地方。


在三地門的瑪家鄉,佔地遼闊「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也很值得一遊,裡面主要以展示、保存台灣原住民文化為主,是國內規模最大的野外博物館。
文化園中的娜麓灣區以動態表演為主,設有360度環形劇場,設備新穎且音響效果極佳,場內可同時容納2000人,每日有2~3場演出,是園區之旅的必到之處。三地門是個值得慢慢品嚐的地方,有機會可以來體會看看!




其它文章:
 跨年之旅~ 到屏東與原住民過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