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這裡的每張照片紀錄了我走過的足跡, 和當初的感動.....
★我用鏡頭定格瞬間,讓畫面詮釋心靈,使美麗成為永恆。

2010/11/06

【暢遊台灣】新埔柿餅‧味衛佳觀光果園

味衛佳柿餅加工廠,位於新竹縣新埔鎮旱坑里,處於優美的小丘陵上。

 
老闆劉理鑑先生堅持使用傳統方法生產柿餅,遵循古法利用日曬及木材燒烤方式製作,產出的柿餅既香又Q,風味絕佳。遍地如黃金般的柿子,搭配客家傳統居民的曬場,變成為顧客每年成群結隊相約拍照留念的絕佳場景。
廠房內十幾位婦人馬不停蹄的進行削皮與去蒂的工作。
這些柿子都是七至九分熟的,過熟的柿子太脆弱,削皮後若有傷口或著天候稍微潮濕就容易腐爛,無法製成柿餅。柿餅的製程從選果削皮至日曬烘焙,約莫要七至九天的時間。
日曬約三、四天時,柿子會開始變軟,這時要進行人工稔壓成型的步驟。經過定型後,還要再曝曬風乾約三、四天,再送入烘烤室做烘焙殺菌的動作。
我很喜歡吃柿子,也愛吃柿餅。參觀過加工廠後,發現製作柿餅費時又費工,現在像他們這種純手工製作的已經越來越少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