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這裡的每張照片紀錄了我走過的足跡, 和當初的感動.....
★我用鏡頭定格瞬間,讓畫面詮釋心靈,使美麗成為永恆。

2010/04/13

【暢遊台灣】台東阿朗壹古道~即將消失的海岸線(上)

阿朗壹古道屬於恆春琅嶠卑南古道,是清同治13年至光緒21年間,先後開闢 的8條東西越嶺道路之一,是台灣最南端的古道。台26線省道從台東安朔到屏東旭海段中斷,因此,阿朗壹古道也被稱為是台灣公路唯一的缺口。


古道平時人煙稀少,是台灣最偏僻地區之一,因此有「海角天涯」之稱。 這裡是台灣海岸線的最後自然保留地,若沿海公路開發完成,古道將成絕響。為了一睹遺世美景,我們千里迢迢坐車南下,夜宿屏東車城。早上八點從車城出發走南迴公路,十點到台東南田村,碰上台26線的道路拓寬工程,只好下車準備開始健行
 
大隊人馬全副武裝,頂著豔陽向前行(由北往南走),準備迎接烈日、落山風的嚴苛考驗。
台26公路唯一缺口-佳樂水至南田段尚未被打通,這段稱為失落的海岸線道。
達仁溪橋是非常大的一座橋,雙向四線道。現在道路工程已進行到這裡,若沿海公路開發完成,古道將成絕響。
阿朗壹古道為昔日原住民打獵,先民拓荒、清兵行軍的舊道。從這裡進入阿朗壹古道的北端入口,古道由台東南田至屏東旭海,全程約12公里。
塔瓦溪目前為枯水期,成了一個乾涸的溪床,上面覆滿了漂流並無任何流水。
我們頂著烈日在南田礫石灘行進,這裡也是臺灣海岸線中僅存最樸實、特殊的海岸景觀。
南田石被海水磨的很圓滑,因其上有各種不同的白色石英,形成優美的紋路而著名。
這裡見不到消波塊、防波堤等人工建築,景觀原始粗獷。踩在圓滾滾的石頭上,又有這麼多的漂流木實在非常不好走。
岸邊的岬角直切入水面海浪拍岸波濤洶湧,昔日先民趁海水退潮時穿越觀音鼻岬角,不過還是高繞比較安全。
到了這裡已走到海岸盡頭,觀音鼻高度約海拔兩百公尺,我們將高繞開始向上攀爬。
這裡是阿朗壹古道最辛苦的一段,度約在45度至50度之間有近百米的陡升,必須使盡全身力氣手腳並用向上爬,沿途雖有繩索,但還是必須抓著繩索小心的攀爬。
站在崖頂俯瞰湛藍的海水,廣闊的太平洋延展到遠方,在此享受人生的此刻,之前的一切辛苦都值得。我們在觀音鼻鞍部照相留念,記錄攀高的成就感與快樂心情
進入月桃林路段,坡度很陡岩層質地脆弱有碎石坡,手腳都必須找到支點才得以往上爬,若無繩子非常難攀登。
中午大家在制高點午餐。不過從早上就背到現在的便當,味道實在不太好,加上烈日當空口乾舌燥我完全沒食慾,只有隨便吃幾口裹腹。
在觀音鼻制高點往北眺望南田海岸景色,欣賞阿朗壹古道最美的一段景色



相關旅遊:







沒有留言: